贵州省仁怀市秦含章酒业有限公司

RENHUAI QINQUZHANG WINE CO., LTD.

左侧导航 公司新闻

 新闻资讯公司新闻

秦含章酒业下沙

发布时间:2020-10-21来源:暂无浏览:

秦含章酒业又是一年下沙时,五年之后酒桌见

“九月九,下河挑水煮新酒”、“重阳下沙,一定抱个金娃娃”、“重阳下沙芳满缸,重阳酿酒香满江”,这是酱香型白酒的故乡——茅台镇长期流行的民谣、民谚。

1.jpg

晚秋,红叶片片,把秋天装扮得那么艳丽,收获了春季播种的成果,喜气洋洋的享受丰收的快乐。也就是丰收,给酒业酿酒提供了原料,赤水河畔特有的红红樱子糯高粱,静静的躺在仓库,似乎时刻保持业主的处置,想变成人民币感谢主人的辛勤劳动,进而走进酿酒厂,通过制酒工人的熟练的技艺和智慧,把自己和麸曲一起结合起来,经过“九蒸八窖”,脱变成玉液琼浆,走上人们餐桌,带给人们幸福的享受。

2.jpg

这一天终于到了!“端午制曲,重阳下沙”。按照节令,秦含章酒业的制酒师傅们非常严肃认真的为酿新酒而忙碌着,这是酿造酱香型白酒的特殊规律和气候环境等若干因素决定的。于是重阳节前后,秦含章酒业的工人们都会清洗相关制酒设施、消毒器具窖池、准备着一年一度的循环往复的润粮下沙。一切准备就绪之后,庄严肃穆的下沙仪式开始了:老酒师把准备好的“香蜡纸钱酒”,通过规范而虔诚的敬拜祈祷之后,一声“下沙了”,工人们憧憬着酿造美酒佳酿的美好愿望,飞舞着铲锨,很有韵律的铲和起来……

3.jpg

其实,这里的“下沙”,就是第一次投粮,工人们把红樱子糯高粱称为“沙”,也许是这种红高粱颗粒圆而小,有些像河沙,因此工人们形象地把第一次投粮酿酒称为“下沙”,开启新一轮酿酒工序,第一次投料酿酒。

茅台酱香型酒全年只有两次投料,这种工艺遵循传统,顺应着自然规律。

1、特产的红糯高粱熟了。

第一次投料,正是河谷特产的糯高粱成熟时;称为“下沙”;一个月后,第二次投料,称为“糙沙”,即就有酿造工艺“二次投料“的说法 。

4.jpg

2、水清水净。

由于茅台镇地处河谷,风速小,十分有利于酿造茅台酱香型酒微生物的栖息和繁殖。“水为酒之血”,酿造茅台酒用水,就是无污染的赤水河的河水。 酱香型白酒的酿造工艺必须顺应天时地利,每年九月九左右,赤水河水质是一年最好的时候,水清水净,最适合下沙酿酒。

5.jpg

3、发酵温度适宜。

晚秋的农历九月,气温降至25度左右,温度最适合于发酵酱香型白酒。酱香酒的第一生产要素是环境,优质的茅台镇酱香酒是茅台特殊土壤、气候、微生物环境的产物,重阳节后温度适宜下沙酿酒。

两次下沙之后,按照酱香型白酒酿制工序,经过九蒸八窖七次取酒之后,工人们会细心的把酒装入陶坛存储起来,让酒与自然“对话”、陈化,五年之后,才可以和酒友们相聚酒桌。

酒友们,等待着五年之后,品尝我们今天下沙酿制的酱香型美酒吧!

6.jpg

(部分文字图片来自网络)

7.jpg

一代宗师酒界泰斗秦含章

大国工匠酱香世家邹国启